(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7日電)秋冬降雨歷史新低,水庫蓄水率持續下探,供應北部地區用水的石門水庫水位打破建壩以來歷史紀錄,水位創新低,蓄水率僅剩25%多,蓄水量更減至5062萬噸。

值得注意的是,再不下雨,若未來石門水庫提前實施第三階段分區輪流供水,恐直接衝擊供水區內的151萬用水戶。

中央氣象局先前分析今年是歷史紀錄中(自1947年起)秋冬季(10月至隔年2月)雨量最少的一年,目前已有9個縣市實施第二階段限水措施,為避免提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日前決定,新北(板新、林口)、桃園、苗栗地區工業用水自3月13日減供至7.5%。

儘管近期部分地區降雨,但仍無助於紓解旱象,其中石門水庫持續下降,繼5日降至建壩以來同期第2乾旱,6日更打破民國85年紀錄,水位持續創新低,目前水庫蓄水率僅剩25%多,蓄水量更減至5062萬噸。

以目前石門水庫每日出水量約175萬噸計算,石門水庫水情相當不樂觀。

先前官方設定目標希望5月底前不進入三階限水,不過因降雨情況不佳,水庫進帳少,經濟部官員也難有把握能否做到;儘管目前仍盡最大努力維持目標不變,但也坦言北部地區石門水庫供水區「有滿高的挑戰」,等於宣告石門水庫供水區未來率先實施三階限水(分區輪流供水)風險最大。

石門水庫供水區涵蓋新北板新及林口、桃園地區,根據水利署資料顯示,合計約151萬用水戶,一旦實施第三階段限水,屆時民眾用水恐直接感受不便。

缺水問題越來越嚴重,又遇到了雨量最少的一年,眼看春夏季節又快到來,用水量將提升,而水庫的水卻少得可憐...節約用水刻不容緩;Falcon Waterfree科技免水小便斗一顆一年平均可節省150000公升的水,用越多省越多,免沖水的設計讓您在上廁所時就在幫助水庫省水。

與其枯等下雨,不如從生活中就開始節約用水,讓具有省水標章認證的Falcon Waterfree科技免水小便斗幫助您降低用水,節省用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