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爾‧高爾(Al Gore)
哈佛大學美國政治系畢業
曾任田納西日報記者、田納西州第四區民意代表、


美國副總統(1993-2001)



艾爾‧高爾〈Al Gore〉1948/3/31在華盛頓出生。父親〈Albert Gore〉曾任田納西參議員20年,為小羅斯福總統的助手。母親〈Pauline Gore〉法律系畢業,先任律師,後專心協助先生和培育孩子。


  
高爾最早的環保經驗是保護家族的農場表土免於流失。高爾的母親讀了《寂靜的春天》後,向高爾強調這本書與眾不同而且非常重要,他首次體會到化學毒物對環境的威脅比水土流失更嚴重,但卻更不易察覺。1969年畢業於哈佛大學美國政治系,隨後加入越戰,見識到「橙劑」將森林變為禿地之威力。1971年起任田納西日報記者,1976年起任田納西州第四區民意代表,1978年組織第一個有害廢棄物國會聽證會,就是美國最出名的有害化學廢棄場愛河事件,及最高補償金額的杜尼案。1980年高爾推動清除有害化學垃圾的超級基金法案。



高爾的大學教授芮維〈Roger Revelle〉是偵測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的研究先驅,高爾對於全球環境威脅的觀念都是由這位教授啟蒙的。他關心「地球溫暖化」這全球性的議題,努力使全世界認識地球溫暖化的嚴重性。1981年高爾開始研究核武競賽的問題,進一步以策略性新觀點看待環境議題,如回歸人與自然關係的重要性和人類文明已經有自毀的能力。1987年他決定參選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想藉由選戰將環境危機的重要性提升到政治議題的層次,卻受到政治圈及媒體的漠視。1988年夏天,氣溫上升,持續十年,民眾開始關心溫室效應,民主共和兩黨皆公開討論「地球溫暖化」議題。



1989年高爾的愛子車禍重傷,幸經及時搶救保存生命,這事件刺激高爾重新思考對生命的態度,「傳統思考」、「維持現狀」、「懶惰的假設」、「驕傲自滿」在面對急遽惡化的全球環境問題時必造成絕對的災難。他深信真正的改變必須由自己做起,在使命感的召喚下,提起十足的勇氣,盡一切力量寫成此書。



1992年與柯林頓搭配競選,當上美國副總統〈1993-2001〉。2001年競選美國總統失敗後,迄今對改善地球環境持續不斷努力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