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預估本世紀末地球增溫高達4.7度



 日本環境省指出,經過模擬估算的結果,由於全球溫室效應加劇,到了本世紀末,日本的平均氣溫將比上世紀末升高攝氏一點三至四點七度。另外,預估豪雨或強烈颱風發生的頻率也將增加。
       日本環境省召集專家學者組成一個有關地球暖化影響及適應的研究小組討論,目的在預測到了二零二零年至三零年時,日本會受到何種影響,該如何因應等,討論結果將在五月,提出中期報告。
       研究小組以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的氣象模式的診斷程式作為根據加以模擬估算,結果得知,到了二零七零至九九年時,平均氣溫會比一九六一九零年時上升一點三至四點七度左右。在高緯度地區可能平均氣溫上升的情況會更明顯。
       研究小組也估計,到了本世紀末,「熱帶夜(二十五度以上的夜晚)」的出現日數,一年最多約四十天,這比目前東京的平均天數多出十幾天。此外,一天之內的降雨量超過兩百公釐的豪雨或強烈颱風的發生頻率也可能增加。
       這次日本的估算是根據「控制經濟全球化的社會」、「重視能源均衡的社會」及「環保與經濟發展兩全的社會」三個模式作為估算的考量,未將IPCC報告書中所列出的各種模式的最壞的情況,也就是「全面靠石化燃料發展經濟」的情況列入考量,因此實際上的平均氣溫的升幅可能會更大。
       日本氣象廳在二零零五年時,曾根據另一個估算模式預測出,到了二零八一至二一零零年時的平均氣溫將比一九八一至兩千年的平均氣溫上升二到三度左右,但這次環境省最新的預估的升溫值更高。
       去年,IPCC的第四次評估報告書中指出,預估地球整體的平均氣溫到了本世紀末將比上個世紀末增加一點一至六點四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