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社會在極度使用自然資源、發展經濟後,深感生態環境破壞對人類生存的影響力,於是環保意識以及生態保育觀念興起。自然資源的快速耗竭,已遠超過其再生回復的能力,環境保育已是二十一世紀刻不容緩的使命。世界各國的人民,已深切體認到環保的重要,紛紛投注心力在環保組織的成立、環保法規的制訂,並透過國際貿易制裁的手段,以期遏止生態繼續被破壞。台灣繼創造出經濟奇蹟之後,要在國際間取得競爭優勢、一席生存之地,已不單單僅是強化企業經營利基,而是要著重生態保育的工作,將環保深植在每個企業、每個人民的心中,使其成為企業及國家的競爭力。



香港要在國際間競爭優勢,就不容忽視生態保育的任務。唯有v建立起綠色環保形象,方能在國際間取得認同。然而,環保意識的建立,不僅是企業、政府,更是全民的責任。

近年來,全球面臨嚴重的溫室效應、沙漠化、水污染、廢棄物處理、空氣污染、臭氧層破壞、表層土壤破壞、生物絕種等問題,例如,據估計,每年有超過兩百萬隻海鳥和十萬隻海洋哺乳動物,因為人類隨意拋棄的垃圾及廢棄物而致死。保存地球稀有物種的熱帶雨林,正以每年一千萬以上公頃的速度消失。有鑑於自然資源急速耗竭、自然環境慘遭嚴重破壞等因素,各國元首要人及有心人士,一方面呼籲世人的重視,一方面期望透過國際法規的制約功能,防止惡化的程度及速度。因此,要在國際間取得認同、地位及競爭優勢,環境保育已是不容忽視的責任及使命,而台灣唯有建立起綠色形象,方能在國際間取得一席生存之地。

在推動環保工作時,政府也必須站在輔導及支援的角色。政府及相關機關要定期參與國際環保會議,以瞭解國際環保的最新趨勢及訊息,提供國內業者擬定因應策略。此外,政府也應成立專責環保事務的機構,以及體認以身作則的重要性,以建立消費者及企業對政府推動環保工作的信心。最後,消費大眾的環保意識及行為,也是支持我國推動環保工作、建立綠色國際形象的最重要因素。消費大眾可以透過選購綠色產品、捐贈給環保組織等方式來表示其支持環保的態度,同時,消費者也應該對破壞環境的不法業者及政府機關提出檢舉及抗議、抗爭等活動,以遏止不法情事的發生。另外,消費者也可以透過相關環保組織的網站、圖書館或是環保活動主動搜尋環保訊息,以提高自身的環保專業知識。



環境保育,人人有責!!台灣不只要建立綠色的國際形象,更要成為國際上的環保尖兵、環保楷模,為地球生態及後代子孫盡一份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尿尿救地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